财新传媒


变迁与升级中的中国制造业

2020年01月02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老旧动能研发强度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升级改造难点在于庞大存量下的改造成本和资源再配置;新兴产业的发展与升级依然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任重而道远
张继强
华泰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副所长。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4年开始从事固定收益研究工作,曾任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2018年10月加盟华泰证券研究所,任固定收益研究首席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继强 特约作者 芦哲)中国制造业的显著产业升级时点大致从2016年开始,与供给侧改革的时间较为一致。从具体的路径上,老旧动能的升级改造与新兴动能的高速发展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两大主线。老旧动能方面的研发强度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升级改造的难点在于庞大存量下的改造成本和资源再配置。高技术制造业等新兴产业的投资和生产增速均较为旺盛,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也在不断前移和核心化,但研发强度仍与国际领先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行业集中度仍然较低,竞争激烈,对外依存度依然较高。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与升级依然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任重而道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