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工智能和我们的工作

2020年01月16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担心未来会出现就业规模整体下滑难免有些杞人忧天,但思考由人工智能引发的结构性就业变化并非庸人自扰
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2019年6月发布的报告《机器人如何改变世界》,新安装一个机器人将会削减1.6个岗位,到2030年全球制造业就业将因此减少2000万。
卓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研究员,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项目,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金融青联委员,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比较》、《改革》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得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专题作者)、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两次)等多项省部级奖。主持和主研多项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课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卓贤)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让人们对未来既心驰神往又夹杂着些许不安。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2019年6月发布的报告《机器人如何改变世界》,新安装一个机器人将会削减1.6个岗位,到2030年全球制造业就业将因此减少2000万。次月,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美国工作的未来》报告中的预测更令人咂舌:在未来十年内,将有1470万美国年轻人因自动化失业。

  尽管经济学家们频频引用经济史的数据来平复由他们的模型引发的焦虑,以“汽车的发明使马车夫变成了司机”这类寓言,说明“技术性失业”的担忧从未变为现实,但还是有一些技术专家们会隐晦地暗示:“这次不一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