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有望继续反弹 政策保持温和宽松

2020年01月20日 11:01
2019年四季度GDP环比增速改善,同比增速企稳于6%。贸易摩擦的暂时休战可能会利好相关行业活动、提振市场信心、支撑消费,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快速发行和使用也有望支持基建投资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2019年四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企稳于6%、环比有所提速,全年增长6.1%。四季度制造业投资走强,拉动名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好转,而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小幅放缓。此外,低基数推动四季度进出口名义同比增速双双大幅反弹,贸易顺差略小于2018年同期。另一方面,虽然此前汽车经销商大规模去库存影响消退、再加上基数较低,四季度汽车生产和销售增速有所好转,但我们估算的实际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有所放缓,实际人均消费支出增速也有所走弱。从生产端来看,出口和投资改善、工业库存水平较低可能支撑了四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反弹,而房地产销售放缓意味着房地产增加值可能走弱。与之对应,第二产业实际增加值同比增速上行0.6个百分点至5.8%,而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下滑0.6个百分点至6.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