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读《书法的故事》有感(二):书法的奥妙与民族文化

2020年02月21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书法是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可以反映当下的人生状态和现实情味
陈晋
自2014年初成为哈佛亚洲中心报告员,负责报道“中国面临的关键问题”讲座系列及其他亚洲中心讲座;2015年7月成为哈佛费正清中心关联研究员。从2005年到2013年,为财新传媒(原《财经》杂志)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2002年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晋)

  (上接前文《读<书法的故事>有感(一):书法的奥妙与潇洒人生》)

中西文化交流和古为今用的基础

  关于本土艺术与西方艺术的关系和书法与现代艺术的关系,作者任平透过现象看本质,论述精辟。我们常常为中外文化的巨大差异而感慨不已:哲学观念、思维方式、审美意识和相关的表现形式都千差万别。任平提醒我们不要忘了“人之向善与疾恶,追求美好安定生活的愿望是共同的;喜怒哀乐,生存死亡,爱情,亲情,友谊,也都是人类共同面对的永恒主题”。他主张:“我们不仅要关注其中的差别,强调保存,保护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东西,而且还要关注人类共同的理想和追求。正是这些共性的理想和追求,才是不同文化沟通的基础,也是不同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作品能够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得到理解和欣赏的内在原因。那些具有鲜明特色的文艺作品,民族形式好比是一件(有)风格的外衣,人的本质精神的完美体现往往是它成功的决定因素。”所以,我们万万不能舍本逐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