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锦萍:审计机构能不能审计社会捐赠资金

2020年02月27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在常态下,慈善组织的资金并不受到政府审计机关的监督,但是在突发事件应对时,审计机关是具有对于所有社会捐赠资金进行审计的职责的
金锦萍
北大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所副所长。1990年入学北京大学,先后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专长研究社会法、慈善与非营利组织法、信托法和民商法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金锦萍)这两天,收到一些慈善组织的咨询都是针对各省市审计局下发的通知,要求提交各种材料。询问之下,方知晓国家审计署早在2月7日便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的通知》,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和高效使用。此后,各省市开始全面启动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忙于开展疫情防治公益项目的慈善组织在繁重的工作中还得腾出手来认真对待此次审计(这对于目前人手非常紧张的慈善组织而言是一种极大的挑战)。我的第一感觉便是:这次审计似乎来得有点早?而且审计机构是否应该对于慈善组织的资金进行审计呢?带着这些疑问,我开始了资料整理与研究,现在将目前的研究心得与大家分享。

一、审计机构是否应该审计社会捐赠资金:两种不同解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