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证券市场投资风格的变与不变(下)

2020年03月04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基建相关的周期板块可能有所表现,长期政策导向仍是科技行业
陈雳
博士,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工信厅、成都市工商联智库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 特约作者 邢妍姝)我们从影响风格的几个主要因素,即企业盈利、宏观环境、流动性、以及政策催化,分别来看疫情给证券市场投资风格带来的变与不变。

(1) 企业盈利

  疫情对企业盈利的影响,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供给端复工复产的推进,以及需求端的恢复。从复工复产的推进来看,目前重型制造、快递物流、一般制造业以及商业服务类企业基本复工。而建筑工程业中,民生相关的建筑工程基本在3月初复工,非民生的房地产工程3月中旬之前预计也基本复工。但非必须的生活服务,以及文体娱乐类行业,如餐饮、旅游、商贸零售等,预计需待疫情得到控制后才能基本恢复正常的经营状态。整体而言,复工对企业盈利的影响偏短期,除非必须的生活服务业,以及文体娱乐类行业外,复工延迟对多数行业的影响在3月以后预计将逐步减弱。而从需求端来看,线上经济在疫情期间需求明显提升,一方面体现在娱乐相关的视频、游戏用户量较同期明显上升,另一方面体现在生活相关的线上购物、物流快递量的上升。而这些在疫情期间培养的生活娱乐习惯一般有一定的惯性,不会轻易改变。因此与线上经济最为相关的科技行业在需求端提升的情况下,业绩改善的节奏可能进一步加快。

图 1: 各行业复工复产推进节奏

(2) 宏观环境及流动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