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把脉疫情对消费的影响

2020年03月06日 12:18
疫情导致工作日减少、居民取消出行计划、消费支出下降,但刺激线上消费,消费模式可能会发生转变。对收入和就业的担忧可能会影响被抑制需求释放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摘要:2月14日-20日,我们针对本次疫情影响开展了“把脉消费”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共收集了1000个来自各线城市、不同年龄段、不同收入水平的消费者对其工作、出行和消费支出、未来收入和就业预期,以及疫情过后消费计划的相关回答。

假期延长、出行计划取消、消费支出下降

  本次调查里,96%的受访者都表示今年实际的春节假期有所延长。虽然官方仅将春节假期延长了3天,但平均而言受访者实际的假期额外延长了12天。在本来有出行和探亲计划的受访者中,90%以上的人取消了原定行程。由于长期居家,有68%的受访者表示,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的消费支出有所下降。超过90%的受访者表示减少了外出娱乐和外出就餐,81%表示减少了实体店购物。

线上消费增加,消费模式可能在发生转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