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新增人民币贷款不及预期,居民贷款走弱

2020年03月12日 09:16
影子信贷收缩、地方政府债券净发行走弱,拖累新增社融规模同比下降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060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新增7200亿元),不及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为1.12万亿元;瑞银预测为6500亿元),和去年同期水平大致相当。新增企业贷款(新增1.13万亿元,同比多增2960亿元)走强,大致抵消了居民贷款走弱造成的拖累(减少4130亿元,同比多减3430亿元)。新增居民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双双弱于去年同期,可能是由于新冠疫情导致消费信贷走弱、房地产销售大幅下滑。新增企业贷款走强主要来自于新增短期贷款(6550亿元,同比多增5070亿元),可能受益于2月央行增加了3000亿元再贷款额度以支持企业融资,但新增企业票据融资和中长期贷款(4160亿元)较去年同期均下降1000亿元左右。此外,2月26日央行还宣布再增加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并降低了再贷款利率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