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1-2月经济活动大幅收缩,政策宽松可期

2020年03月17日 14:07
考虑到经济面临持续的下行压力,年内政策支持还有望进一步加码,但奇迹难现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摘要:

1-2月经济活动大幅收缩

  1-2月主要经济指标显示经济活动大幅收缩,低于我们的预测(我们已较市场一致预期更悲观)。受疫情爆发后出台的延迟开工、交通及活动管制措施影响,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下跌20.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跌24.5%,工业生产同比下跌13.5%,均创下历史新低。

一季度GDP可能同比下跌;我们目前预测面临的风险更偏下行

  鉴于1-2月经济活动大幅低于预期、3月也尚未恢复常态,我们预计一季度GDP可能出现同比下跌,不及我们目前的预测(同比增长2%),甚至低于我们悲观情形下的预测(同比零增长)。考虑到本次疫情在全球快速扩散,更多国家开始实施封闭措施和交通管制,可能拖累未来中国经济反弹恢复的步伐。

未来政策宽松可期,但奇迹难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