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遭遇“黑犀牛”,全球衰退概率加大

2020年03月24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这次低利率不能解决问题,就意味着对风险偏好的提升也是有限的。投资框架也就不能按照原来的套路,即经济衰退—货币政策放松—股票市场先反映经济复苏—经济真的复苏的逻辑推演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小庆)今年的疫情像黑天鹅一样出乎意料,像灰犀牛一样杀伤力巨大,我把它称之为“黑犀牛”。接下来会怎样发展?对经济影响几何?对投资有怎样的影响?

  第一,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全球经济今年进入衰退的概率越来越大。这次衰退可能会超过过去任何一次经济危机。2008年次贷危机的震中心在美国,2010年欧债危机震中心在欧洲,但本次是全球共振,先从中国开始,再到欧洲美国,强烈程度远超过往遇到的危机,但又不同于传统的全球经济衰退模式。过往的经济衰退是经济在经历复苏和过热后自然会进入的一个阶段,通常是因为居民、企业部门或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而经济过热会引发中央银行持续收紧流动性,最终导致高杠杆的部门出现信用风险,引发经济衰退。这种传统衰退模式解决也比较容易,只需要央行放松货币政策,注入流动性就可以对症下药。但这一次引发全球衰退的其实是一次公共卫生事件,而且是在经济仍处于弱复苏阶段爆发的。因此,政策应对上也不能简单通过货币政策宽松来解决,财政政策的效果会好于货币政策,但也只能起到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作用。只有从根本上解决疫情因素,才能让经济发展重回正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