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全面解析国内政策支持

2020年04月28日 14:22
如果财政支持规模大幅超预期(达到GDP的6%),同时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那么今年经济增长反弹可能超过我们的基准预测(1.5%),全年GDP增速有望达到3%。反之,如果政策的支持规模和出台速度明显不及预期,则今年GDP增速可能接近零增长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疫情暴发初期国内政策应对迅速,但之后支持措施出台较慢、力度较为温和。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央行及时向市场投放了充裕流动性以确保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随后又增加了对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投放、小幅下调了政策利率、多措并举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政府增加了疫情防控资金的拨付、为企业减税降费、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个人提供财政补贴。

  我们估算目前已宣布的广义财政支持规模相当于GDP的1.4%。此外,虽然政府已提前下达了部分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并宣布将增加地方政府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发行特别国债,但具体规模官方尚未公布。相比金融危机时国内的政策刺激(规模达GDP的10%左右),以及其他主要经济体在本次疫情期间的政策应对,目前国内政策支持出台的速度似乎相对较慢,力度也较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