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PI与核心CPI背离与协同背后的传导机制

2020年06月04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字经济未来不仅会持续贡献于经济增长,也将持续助力生产端—流通端—消费端之间的价格传导,PPI和核心CPI走势也因此会长期趋同,这无疑有助于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目标的实现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张馨月)近期,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上涨,尤其是疫情以来,我国货币供应宽松,不少人因此担心我国面临着长期通货膨胀的压力。但更能反映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的核心CPI(扣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却一路下行,持续处于低位,4月份更是低至1.1%,与此同时,同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也持续下降。无疑,这又引起人们对“通缩”的担心。

  稳定物价是货币政策的重要目标。反映上游工业品价格的PPI和反映下游消费品价格的核心CPI都是中央银行制定货币政策时需要参考的重要经济指标。如果PPI和核心CPI走势基本一致,货币政策盯PPI和盯核心CPI没什么区别;但是,如果PPI和核心CPI的走势是背离的,那么货币政策应该盯哪个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