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二季度GDP大幅反弹,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复苏

2020年07月17日 11:09
二季度GDP增速大幅反弹但存在分化,消费和服务的恢复慢于投资和工业活动。下半年整体经济有望进一步回暖,不过环比反弹势头应会明显放缓,未来下行压力犹存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6月经济活动进一步回暖,二季度实际GDP大幅反弹但存分化

  二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长3.2%(一季度同比下跌6.8%),季调后环比折年大幅反弹50%以上。二季度整体经济活动继续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全面改善。其中,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活动大幅反弹,主要受益于融资改善和出行限制放松。加之出口表现持续超预期,推动工业生产和第二产业增加值(由一季度的同比下跌9.6%转为同比增长4.7%)双双走强。另一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跌幅由19%收窄至4%)和服务业增加值(由同比下跌5.2%转为同比增长1.9%)也较一季度进一步好转。不过,由于一季度居民收入下降、二季度部分服务场所尚未完全复工,整体消费和服务业的恢复进度慢于投资和工业活动。二季度餐饮销售依然同比下跌21%(不过跌幅已较一季度的44%有所收窄),住宿、旅游等行业也可能依然非常疲弱。

图表1:主要宏观数据一览(2020年6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