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目前中国经济复苏并不平衡

2020年07月31日 14:47
尽管经济复苏可能在下半年持续,但主要还是由基建和房地产带动,增长轨迹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

摘要:

  尽管经济复苏可能在下半年持续,但主要还是由基建和房地产带动,增长轨迹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在稳定宏观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未来将会越来越重要。

  中国经济体量已达到不管做什么都会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影响的规模,不能再完全依赖外部市场,要更多地关注国内市场。

  长期看,中国消费需求将继续增长,但短期消费相对疲软,原因可能在于疫情对收入影响及相对薄弱的社会保障体系。

  正文

中国经济复苏的外部环境如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