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国强: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与拍卖、市场设计的理论和应用

2020年10月13日 12: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对市场设计理论进行基础性研究,着重解决市场设计中的信息、激励、效率、公平、可操作性等核心问题,让市场更为有效,也要解决市场在提供公共品、不可分物品或非价格物品方面的失灵问题
田国强
1956年生,1982年获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数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机制设计理论之父”赫维茨教授。曾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1991-1992)。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共同主编,Frontier of Economics in China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国强)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经济学家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R. Milgrom)和罗伯特·B·威尔逊(Robert B. Wilson),是实至名归,也是众望所归。这对师徒的获奖理由为“对拍卖理论的改进和发明了新拍卖形式”。

  米尔格罗姆和威尔逊的师徒关系在斯坦福大学形成,当时前者在后者的指导下完成关于拍卖理论的博士论文《竞争拍卖的信息结构》,并获得了萨维奇奖(Leonard Savage Prize)。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