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如何正常化:兼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2020年11月27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行间流动性的正常化,今年已率先启动并接近完成;2021年关于贷款结构优化和融资成本下行的政策,力度可能有所减弱,但方向不会发生变化;需要警惕社融增速显著回落,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特约作者 张璐 专栏作家 钟正生)11月26日,2020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磅发布。货币政策走向是近期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核心是围绕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并走向全球共振复苏,货币政策正常化将以何种力度推进。这份报告是领会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指引。其中,最具方向性的表述是:“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银行间流动性的正常化),“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以及“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综合施策推动社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社会融资的正常化)。我们就这两个层面来探讨2021年货币政策将如何正常化。

一、银行间流动性的正常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