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2021年宏观经济和大类资产展望

2021年01月11日 17: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在股票投资上更多要去围绕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龙头企业来投资,中国下一步的希望在制造业上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小庆)

利率:稳杠杆是否需要紧货币

  最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政府明确提到要保持宏观杠杆率的基本稳定。2020年宏观杠杆率相对于2019年上升了25个百分点,上一次出现这样大的升幅是在2009年应对次贷危机阶段,这肯定不是常态,意味着2021年的升幅会有一个大的下降。历史上2010-2011年和2017-2018年,都是宏观杠杆率升幅比较小的年份,这些年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股票市场的表现是不太理想的,要么是熊市,要么是结构性的牛市。从这个角度去理解2021年市场,需要降低对2021年风险类资产整体回报率的预期。过去两年A股市场其实为我们提供了非常高的回报,指数涨了很多,基金公司持有的核心个股的涨幅就更大。在宏观杠杆率相对上升速度放缓的年份,一定会对风险资产有负面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