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2020年出口强劲收官,2021年势头有望保持

2021年01月15日 10:53
预计上半年中国出口增长非常强劲,尤其是一季度,下半年增速可能放缓到中低个位数,2021年全年增长10%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12月出口增速小幅放缓,电子产品出口强劲

  2020年12月出口同比增速从11月21.1%的高位小幅回落至18.1%(即便基数较高),依然较为强劲并强于市场预期(彭博预测均值15%)。其中,尽管基数较高,12月加工贸易出口增速进一步小幅加快至17.1%,而电脑(同比增长54%)、液晶显示屏和集成电路出口均有所走强,对东盟、韩国、中国香港地区和中国台湾地区出口也有所提速。我们认为,电子产品出口强劲可能反映了科技行业处于上行周期。此外,受高基数拖累,12月一般贸易出口增速放缓至19%,部分消费品出口增速有所放缓但依然稳健,如玩具(同比增长32%)、灯具和家具等。高基数拖累对G3出口增速从32%降至22.4%,依然较快。同时,12月中国主要竞争对手的出口或者有所提速(如韩国出口加快至13%、越南出口加快至23%)或者保持稳健(如中国台湾地区出口增长12%)。

预计2021年出口增长1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