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遭社交媒体禁言,全球反应不一的背后

2021年01月22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特禁言事件引发论战的核心,是全球互联网治理中的政府角色和大公司责任到底如何摆放这一根本问题
对于推特禁言特朗普行为的不同反应,凸显了美欧在如何规制社交媒体平台方面的抵牾。
贾平
贾平,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陶黎宝华 专栏作家 贾平)

特朗普遭社交媒体禁言,全球反应不一

  美国国会山于2021年1月6日遭到暴徒冲击后,美国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在24小时内,纷纷禁止特朗普在其平台上传播虚假和煽动性言论。脸书(Facebook)、Snapchat和Twitch无限期封杀了特朗普的账号,推特(Twitter)则暂时锁定了他的账号。各大平台纷纷删除了他发布的信息。

  这些发生在特朗普任期结束前十余天的行动,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复杂的反应。美国的民权专家和研究虚假信息的专家们认为,这些行动来得“太少而且太迟”了。人权护卫人士和特朗普的支持者们则强烈反对,认为这有违言论自由原则,是有政治动机的压制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