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近期利率攀升的原因和政策意图

2021年02月05日 15:36
最近流动性收紧是不是央行有意为之,是否代表货币政策开始转向?未来几个月,央行会采取怎样的政策、传达怎样的信号?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1月下旬,市场认为央行会在春节前确保流动性充裕,但临近月底流动性需求高峰,央行却连续几日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虽然易纲行长表示不会过早退出支持政策,但央行连日收紧市场流动性,再加上有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表态关注资产泡沫风险,许多投资者对各种信号背后央行真实的政策意图感到困惑,市场利率在1月底大幅攀升。最近流动性收紧是不是央行有意为之,是否代表货币政策开始转向?未来几个月,央行会采取怎样的政策、传达怎样的信号?

  上述问题的答案不是那么简单。如此前报告所述(参见《2021-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2021年宏观展望和变数》),我们预计今年国内宽松政策会逐步退出,货币和信贷政策收紧,并推动宏观杠杆率小幅下降。不过,春节前流动性需求较大、央行对1月底财政支出加大投放的综合考虑,以及可能超预期的人民币资本外流等,多重因素可能共同导致了近期流动性偏紧、利率攀升。朝前看,我们认为,货币和信贷增速放缓的大方向明确,但政策操作或许有反复,市场利率也可能会随之波动。

近期流动性缘何收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