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急”与“转弯”间的小心平衡: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简析

2021年02月09日 19: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次报告延续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急转弯”的基调,但对货币政策当前的“不急”和未来的“转弯”做了若干铺垫,也针对近期市场关心的央行公开市场保守操作进行了预期引导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21年2月8日,央行发布2020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本次报告延续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急转弯”的基调,但对货币政策当前的“不急”和未来的“转弯”做了若干铺垫,也针对近期市场关心的央行公开市场保守操作进行了预期引导。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对中国经济持短期乐观、长期谨慎的看法。报告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向常态回归,内生动能逐步增强,宏观形势总体向好,且金融体系“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风险主要在于疫情和海外,而海外所关注的主要是偏中长期问题,宏观政策可持续性、金融市场风险、贸易保护和地缘政治风险均在其列,疫情对全球经济“可能存在长期伤痕效应”亦不得不察。这其实映射了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一致预期:即年初中国经济在同比意义上走高而环比意义上趋弱(高同比、低环比)、以及经济数据的同比高企而通胀数据的同比受抑(高增长、低通胀)的现象。有鉴于此,报告提出“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实际上就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含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