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1月信贷增速超预期,预计未来继续放缓

2021年02月10日 10:42
1月新增信贷较强可能部分由于今年春节时点晚于去年、工作日比去年要多。这意味着2月份新增贷款可能大幅走弱。更重要的是,预计今年信贷增速将有所放缓,以帮助稳定宏观杠杆率和防控金融体系风险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居民贷款走强拉动新增人民币贷款略超预期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58万亿,较去年1月的高位多增2400亿、略超市场预期,可能部分得益于今年1月份工作日比去年更多(今年春节时点较晚)。具体来看,新增居民贷款1.27万亿(同比多增6360亿),其中新增居民短期贷款(3280亿,同比多增4430亿)和中长期贷款(9450亿,同比多增1960亿)都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居民贷款较为强劲可能反映了过去两个月房地产销售比较活跃。此外,新增企业贷款低于去年同期,主要是受企业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少增5000亿)拖累,可能反映企业通过短期融资补充运营资本的需求下降,和/或银行将新增贷款额度更多用于中长期贷款。1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2.04万亿(同比多增3800亿),与之相对,企业资本开支可能也有所反弹。1月新增银行贷款创历史新高,可能表明信贷需求较为强劲,银行希望提前锁定利润所以加快了放贷节奏,可能也解释了媒体报道1月底监管窗口指导要求银行控制贷款增长的原因。

贷款和未贴现承兑汇票走强,拉动新增社融超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