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吗

2021年03月10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关于通货膨胀的许多说法过于夸张和耸人听闻,与事实并不吻合,一些常见的理解也不准确
夏春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在《通货膨胀未来可能变化的路径》里,我们指出目前关于通货膨胀的许多说法过于夸张和耸人听闻,与事实并不吻合。例如,金融危机后主要经济体启动量化宽松之后,预期的高通胀并未到来。本文通过回顾魏玛德国和津巴布韦的恶性通胀历史,指出一些常见的理解也不准确。

理解货币流通速度,比理解货币供应量更重要

  关于通胀的成因,大家影响最深刻的一定是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在1963年写下的名言“通货膨胀永远而且无处不在是一种货币现象”。更准确地说,过多的货币追逐过少的产量,就会产生通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