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聚焦“十四五”规划:国债市场开放的策略步骤与安全思维

2021年03月15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水平开放需要构建国债为载体的人民币回流机制,国债成为国际储备资产。“十四五”期间,国债市场应遵循渐进式开放步骤
郭栋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副研究员,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硕士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债所研究员。研究方向国际金融和货币政策,出版专著:《基于货币回流的利率债市场开放》(人民大学出版社)、《城市项目融资案例研究》(商务出版社)。研究奖项:银保监会2018年度银行业保险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19年中债估值杯二等奖等。从业经历: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和南美等从事10多年矿业融资开发和国际规划,现任职国家开发银行资金部,从事境内外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发行和产品设计。专栏研究为个人学术观点,与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聚焦“十四五”规划中“对外开放”与“安全中国”战略内容,思考国债市场开放的相关问题,研究结论包括:一是高水平开放需要构建国债为载体的人民币回流机制,符合“互利共赢”理念,助力贸易价值链重塑与“一带一路”共建;二是国债成为国际储备资产,培育人民币定价结算的“货币锚”功能,推动能源资源安全战略实施;三是强调金融安全,需要设定境外持债的安全边界,落实跨境资金的穿透式监管。“十四五”期间,实践新发展理论,助力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国债市场应遵循渐进式开放步骤,具体策略包括:一是一级发行实践“官方附加发行”的中国方案,避免价格发行对国债基准的风险冲击;二是二级市场培育长期持有的境外投资机构,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基准功能;三是国债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在国际融合中去芜存菁,树立中国标准,弘扬中国智慧;四是推动国债担保品跨境使用。

一、聚焦开放: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需要国债为载体的回流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