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宏观主题

2021年03月19日 14:12
我们预计随着中产阶级的壮大,未来5年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消费增长的主要引擎,到2025年中国整体消费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万亿美元,较2020年增加约4万亿美元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支持就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减少大城市落户限制,从而提高居民收入和信心。图/人民视觉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摘要: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

  规划指出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视情况而定,并要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城镇化率提高4-5个百分点至65%、单位GDP能耗和CO2排放量大幅降低、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扩大社保覆盖面等。

  主题1:扩大国内消费需求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支持就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减少大城市落户限制,从而提高居民收入和信心。规划还提出要降低非国企进入服务业的门槛,改善物流基础设施,取消或放松部分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如汽车交易等),培育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及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