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家不可忽视的四大刑事风险信号

2021年03月25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犯罪不是坏人才干的坏事,而是在特定法律文化和司法体系中的评价。除了你想做并去做了的事,还有一些或近或远的外部因素,值得重视和警惕
邹佳铭
法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主任,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2015年获得ALB评选的"ALB2015年最佳女律师"称号;2017年被ALB评选为“2017年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佳铭)中国一位知名的刑法学者在经历牢狱之灾后,感叹地说:“我们每个人都是潜在的犯罪嫌疑人。”犯罪不是坏人才干的坏事,而是在特定法律文化和司法体系中的评价。除了你想做并去做了的事,还有一些或近或远的外部因素,值得重视和警惕。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那些可能被忽视的引发刑事法律风险的信号。

一、经济下行

  绝大多数经济犯罪都是钱惹的祸。经济上行期间,充足的货币供应会掩盖很多问题。但是,一旦经济下行,就像巴菲特所说的“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既然裸泳的人都原形毕露了,刑法当然不能坐视不管,总要有人为泡沫买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