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的两面“镜子”

2021年04月19日 09: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欧元和加密货币像是美元的两面“镜子”,因其走势与美元指数相反,且反射出国际经济走势,以及市场资产配置思路的边际变化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范城恺)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后,美联储“放水”救市,美国疫情防控持续落后,加上美国总统大选期间风波不断,美元指数一路贬值,于2020年12月跌破90点。

  2021年1月,我们曾用三句话总结了对美元走势的判断:1)“前途是光明的”——未来5年美国经济相对全球而言可能走弱,美元将处于长期贬值通道。2)“道路是曲折的”——2021年美国疫苗接种领先欧洲,美国经济有望于一段时间在全球“一枝独秀”;美联储资产规模变化已经趋于稳定,欧洲央行在1.8万亿欧元复苏计划下可能仍会扩表。美欧经济“表现差”与货币政策“节奏差”意味着,美元指数或有阶段性回升的空间。3)“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在技术层面,美元的“空头牛市”已经持续超过半年,美元已经积聚了较长时间的反弹势能,美元阶段性回调可能比想象中来得更早一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