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遗赠:宁予外人,不予恩亲?千万房产遗赠保姆案中的公序良俗问题

2021年05月01日 15: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个案子值得警惕的地方在于,一旦公序良俗原则轻易就剥夺了所有权人对自己财产的处分权,那么,公序良俗原则就有可能成为限制私有财产的口袋条款
在中国法律下,私人财产所有权具有排他性,所有权人具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正因为所有权人能自主处分自己的财产,所以,遗嘱继承和遗赠,优先于法定继承是基本的规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光明)法律之所以能够被人信赖和尊崇,就在于它的确定性能给人提供合理的预期;如果法律充满不确定性,它就会失去本来的意义与地位。

  在中国法律下,私人财产所有权具有排他性,所有权人具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正因为所有权人能自主处分自己的财产,所以,遗嘱继承和遗赠,优先于法定继承是基本的规则。即,“公民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给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当需要确定一份遗嘱的有效性时,法律应该审视的是三个方面:当事人意思表示是否真实并满足了必要的形式要件,有没有违反明确的强制性法律规定,以及是否处分了他人的财产;舍此,受遗赠人的身份应该在所不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