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通胀的长度

2021年05月18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谁是大宗商品涨价的幕后推手?近期国内释放出各类调控信号,这能否有效抑制价格的快速抬升?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及其影响未来还将持续多久?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如果说今年中国存在通胀压力,那么源头似可归因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然而,谁又是大宗商品涨价的幕后推手?近期国内释放出各类调控信号,包括约谈涨价企业、提高期货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等措施纷纷落地,这能否有效抑制价格快速抬升?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及其影响未来还将持续多久?

图1:调控措施频出,涨价能否持续?

一、需求拐点何时出现?

  历史上,全球需求是影响大宗价格的关键变量。今年夏秋季节美欧有望实现全民免疫,在此过程中经济修复速度将维持高位。之后,随着与疫前的差距减小,经济修复速度或将趋缓。其中,美国财政刺激的现金支付高峰期预计在二三季度,四季度将明显缩量。此外,根据房贷利率及商品房销售的领先关系,预计美国房地产投资四季度将由升转降。综合PMI等先行指标及市场的一致性预期,全球需求扩张的峰值有望在二季度末至三季度出现,大宗价格的拐点或难明显脱离该区间。

图2:全球需求拐点决定大宗价格拐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