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高铁的利益博弈

2021年06月07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在高铁建设和运营上举步维艰,面临着客运铁路格局不佳、党争不断、地方政府打小算盘、建设周期冗长、国有运营低效、成本居高不下等严重问题。主要原因是美国当前体制已形成既得利益的分割,高铁带来的正面溢出效应无法形成利益回流的闭环
陈欣
现任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曾在世界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奥胡斯大学、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云南大学等机构工作或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财务及证券投资策略,获得多项学术研究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欣)十三五期间,中国投入巨额资金加速建设高铁。截至2020年末,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3.8万公里,提前建成了“四纵四横”高铁网,下一步目标是完成“八纵八横”高铁网。

  面对中国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成就,美国也意识到其落后的状态。美国仅有一条700多公里的阿西乐特快(Acela Express)能勉强被称为高铁,但大多数情况下平均时速仅略高于100公里。拜登多次表示美国需要在高铁上缩小与中国的差距。在 2021年3月31日拜登政府提出的2.3万亿美元《美国就业计划》中,有800亿美元专门用来对美国铁路系统进行维修和现代化改造,年均投资100亿美元。这是美国数十年来最大的铁路投资计划,但没有明确提及要新建高铁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