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胀内滞”将难以避免

2021年06月15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境外通胀总体水平还要在高位维持一段时间,即便是涨幅速度有所放缓,但物价绝对水平短期内难见回落;在政策调整和经济动因转换等因素影响下,中国经济增速回落压力进一步增大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快速上涨影响,尤其是铜、铁、铝等工业生产的基础金属价格相继创出历史新高,带动与大宗商品价格关系密切的各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也连续创出近年新高,而且各国PPI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较强的同步性。因此,在供给端,各国感受到的通胀压力是一致的,而在各国生产价格同步上涨的环境下,全球通胀压力也一定是陡增的。对此,央行行长易纲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已坦言:“近期全球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快,全球通胀水平短期上升已成事实”。

图1:各国PPI的同步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