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小鲁:增长下行的主要因素是结构失衡

2021年06月29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之间的需求结构发生了失衡,主要是投资过度,消费不足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王小鲁)简单说,我同意几个判断,第一,上半年快速增长主要是外需带动,因此它也是一个比较短期的因素;第二,全年走势肯定是前高后低,下半年可能逐步回归常态,就是从上半年的快速增长回归到常态。

  我还想补充几个观察,一,“规上”工业企业到5月份的用工人数没有超过2019年,比2019年的5月份还低,虽然这期间的工业产出有比较大幅度上涨,但是就业形势是另外一回事。而且“规上”尚且如此,可以想象“规下”企业就业情况更不容乐观。第二个观察,从统计局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的数据来看,消费品,特别是吃和住,几个大宗产品,包括植物油、成品糖、冷鲜肉,加上纺织品,纱、布,今年1-5月份实际产量和2019年同期相比没有上升,还是负增长。说明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的恢复,到目前为止并不好,这方面情况不容乐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