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庆:下半年经济增长不会有太大问题

2021年06月30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半年最大的不确定性是大国之间的博弈,疫情也是一个不确定性,而且两个最重要的不确定性之间又相互叠加、相互影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吴庆)有一些预测已经达成共识。

  首先,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下半年的增长有两层保障。第一是基本面,出口和内需本来就不错,现在看可以支撑下半年增长。第二是政策面,政府还预留了一些手段,财政今年上半年没怎么发力。这是有意的调整,保留实力。留个后手,看情况再定。下半年用可以,明年用也可以。

  下半年增长的动力来自出口和内需,但是出口和内需的关系是接力,而不是合力。外需肯定是会下降,只不过今年下降的速度比较慢。为什么去年年底的时候不敢预测今年下半年,就是今年下半年的出口不好预测。现在看外需下降慢,还会继续支撑今年下半年的增长。但是外需还是会下降。内需的恢复也不够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