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成本冲击与经济趋势

2021年06月30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虽然已经度过了疫情最艰难的时期,但下半年经济不一定比上半年更强,而美国的经济将在三季度筑顶。美国QE政策的边际收缩对中国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的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伍戈)研究宏观的人总会担心经济中的一些主要矛盾。比如说在疫情期间,去年我们担心的是经济增长,但到今年年初的时候,特别是在春节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起来之后,我们开始关心通胀。但是,站在目前这个时点,我们到底关心增长还是关心通胀呢?我个人以为,在这个时点既有点关心增长的问题,又有点担心通胀。那下半年我们担心什么呢?按照历史的规律,其实下一个阶段可能更加倾向于在物价在高位的时候更加关心增长。

  这一轮物价上涨和过去非常不一样的特征在于这不是简简单单由于中国的需求扩张而引起的,因为大家看过去的大半年的时间,中国的房地产、基建也不是明显增长。当然,有一些限产的因素,这也和总需求没关系。所以,我们现在如果面临价格上涨,是和国内的总需求不相关的价格上涨,这一种上涨在教科书中理解为一种成本冲击,这种成本冲击可能是来自于国内,也可以来自国外,但是有一点,是和内需不那么相关的。所以,现在说大的背景是我们要研究成本冲击之下现在整个经济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