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给冲击仍在发酵

2021年07月01日 09: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供给侧冲击持续的背景下,制造业动能趋势或将进一步放缓,而服务业在疫情受控和疫苗接种率提升背景下复苏或将超工业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中国6月制造业PMI环比下降0.1ppt至50.9%,与Bloomberg预测中值(50.8%)大致一样。生产分项下滑是主要拖累,受供给侧冲击较大,新出口订单环比下滑。展望未来,我们仍然维持以下预判:在供给侧冲击持续的背景下,制造业动能趋势或将进一步放缓,而服务业在疫情受控和疫苗接种率提升背景下复苏或将超工业。出口或将呈现绝对水平较高,但环比弱于通常季节性的态势。

  生产分项环比下滑是制造业PMI环比下降的主因。6月生产分项为51.9%,环比5月下降0.8个百分点,超越季节性。我们认为至少有以下几个供给侧因素导致了生产的边际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