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下一步

2021年07月01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下半年,美元指数存在阶段性反弹机会。不过,美元反弹的节奏和强度有边界,美欧经济走势以及美联储政策转向的难度和节奏,已经与2014年时的情形截然不同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范城恺)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美元指数“一泻千里”,自100点上方一直跌落至90点下方。2021年初以来,美元指数先走强后回落,呈现“倒V型”走势,最高升至93点上方。5月中旬至6月中旬,美元指数在90点附近徘徊。在6月16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美元指数又快速反弹至92点上方。如何理解今年上半年美元走势?下半年美元又将如何演绎?

  2021年上半年美元走势呈“倒V型”,主因是美欧经济的相对表现在预期层面发生逆转。现阶段,市场看空美元的情绪仍处历史较高水平,并对美元指数有所压制。但我们认为,2021年下半年,美元指数存在阶段性反弹机会。美联储讨论和实施Taper将会抑制看空美元情绪,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劲仍将对美元提供支撑,美欧经济预期差还可能再现反转。不过,美元反弹的节奏和强度有边界,美欧经济走势以及美联储政策转向的难度和节奏,已经与2014年时的情形截然不同。

一、2021年上半年美元走势回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