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6月进出口均超预期,上调全年出口增速预测

2021年07月14日 11:22
鉴于海外经济逐步恢复常态,预计中国出口所面临的竞争可能增加,但中国供应链具备较高韧性、产能充足,且年初至今出口强劲,这都意味着全年出口应能保持稳健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6月出口增速上行,港口拥堵影响有限

  6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速从5月的27.9%反弹至32.3%,强于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23.1%)。相比2019年同期水平,6月出口增长32%、增幅大于5月的23%,表明外需增长动能依然较强。5月下旬到6月中旬盐田港拥堵(集装箱吞吐量约占全国5%),但对6月出口影响似乎较为有限,这部分得益于海关多措并举提高了通关效率,不过港口拥堵可能仍导致部分出口交货延后、并推高运价。低基数推动加工贸易出口同比增速加快至26%(较2019年6月增长13%, 5月为11%)。另一方面,尽管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速依然小幅加快至35%,较2019年6月增幅扩大至43%(5月为30%)。二季度整体而言,由于基数效应减弱,出口平均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49%放缓至31%,不过较2019年二季度增幅从一季度的29%升至31%,主要受一般贸易出口拉动。

对欧盟出口走强、对美出口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