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后置到底有何影响

2021年07月27日 13: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政后置对国内经济增长结构、下半年流动性格局均将产生影响,基建、流动性两方面均需考虑
陈雳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博士,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四川大学金融硕士生导师、上市公司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所学术专家,北京大学校外导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学术委员;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2021年上半年国内财政节奏明显后置,稳杠杆、化风险是年内财政政策的主题。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后置明显,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支出节奏同样明显慢于收入,国内财政节奏后置较为明显。财政后置对国内经济增长结构、下半年流动性格局均将产生影响,基建、流动性两方面均需考虑。

从流动性角度看财政后置的影响

  为对冲疫情影响、扩大稳增长,2020年中国实施更加“提质增效”的财政政策,当年地方财政前倾的特点明显。去年11月以来,国内经济“稳增长”压力缓解,财政政策转向聚焦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截至上半年,监管先后8次提及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并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治局会议等高级别会议上特别强调,逐步规范的监管环境使得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债券资金使用更加审慎,周期相对拉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