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如何解读政治局会议和近期监管收紧

2021年08月02日 10:05
政治局会议表明货币和财政政策收紧已结束,可持续发展、社会稳定和信息安全是监管收紧的主要动机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货币政策方面,会议要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在会议召开前一段时间,政府集中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互联网、教育等领域的监管政策,相关股票价格大幅调整,并引发了市场对于经济增长前景和长期政策导向的担忧。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会议表示要统筹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会议没有再提及此前4月政治局会议中 “不急转弯”或“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的措辞,这可能是因为决策层认为宏观政策已经有所调整,未来已不需要再进一步收紧。这也呼应了此前央行表示货币政策已转为常态的判断。不过,目前整体政策组合依然结构性偏紧,尤其是针对部分行业的监管政策;我们认为政府在短期内并不会启动大幅宽松的政策周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