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出口:半年回顾与展望

2021年08月03日 13: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半年中国出口增速面临逐渐放缓,但在节奏上或仍将体现一定韧性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出口对于疫情后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发挥了关键作用。2020年,支出法GDP中,净出口拉动中国GDP增长0.64%,在GDP增长中的贡献达到28%,是自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进入2021年上半年,净出口对GDP累计同比的贡献率下降至19.1%,基本回到了2019年的水平,而2019年受中美经贸冲突下“抢出口”的影响,出口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本就处于高位。而且,2021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和出口的两年平均增速均处于20%左右的高位平台,由于进口的显著恢复增长,才形成了净出口(贸易顺差)有所收窄的局面。可见,2021上半年出口对于中国经济仍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过,由于全球疫苗接种的不断推进,2021年上半年中国出口面临的需求格局已经发生了明显转变。本文分析上半年中国出口运行的结构特征,在此基础上展望下一阶段中国出口的走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