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发达地区城市群可持续发展的借鉴标杆

2021年08月17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公共服务的均衡分布和平衡发展,是德国缩小地区和城乡差距的重要手段
罗高波
城镇化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房地产开发硕士,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学士。逾20年城镇化、区域经济、战略规划、设计管理、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和基金投资跨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拥有美国Countrywide、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信集团等中外不同类型企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不同国家/地区跨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双重背景。2017年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历史借鉴、国际融合与本土实践》,并作为机构推荐作品参选第十八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高波)德国是世界上高度城镇化的国家之一,经济实力位居欧洲首位,是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和第三大出口国,实现了高城镇化率、高人口密度与城镇规模均衡化的平衡,是世界上城镇化发展较快、城镇化率较高和城镇化质量最高的国家之一,是城镇化高级阶段经济发达地区城市群可持续发展的代表作品。

德国主要城市分布和交通示意图 (资料来源:cn.eurail.com)

  德国国土面积为35.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8200万,人口密度为229人/平方公里,是欧洲人口密集的国家之一。从人口规模、人口密度和区域面积看,德国与中国发达地区城市群(如长江三角洲)具有可比性,德国注重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均衡发展,注重区域协调和城乡一体化的大都市圈城市群城镇化发展模式适用于区域经济发达地区(如浙江),有潜力成为中国发达地区城市群追求共同富裕可持续发展学习对象。

一、 注重区域协调发展,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