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8月进出口均超预期 未来仍临下行压力

2021年09月08日 10:24
海外供应链受阻、国内港口拥堵,目前对出口的整体影响仍偏正面;海外新订单乏力,未来出口增速下行压力可能加剧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8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速从7月的19.3%上升到了25.6%,进口同比增速也从此前的28.1%升至33.1%。贸易顺差从566亿美元扩大到了583亿美元。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新出口订单指数走弱,市场普遍预计8月贸易增速会有所放缓(进出口彭博调查均值分别为26.9%和17.3%),而8月进出口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相比2019年同期水平,8月出口增长37%。进口也较2019年同期增长31%。相比之下,7月出口和进口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27.5%和27.2%。出口和进口的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从此前的12.9%和12.8%加快到了17%和14.4%。

对主要经济体出口全面提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