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前瞻:工业生产和GDP增长放缓,信贷增速接近见底

2021年10月11日 15:14
房地产活动走弱和限产是主要下行压力,未来政策有望有所调整,但房地产政策不会大幅宽松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数据前瞻:9月工业生产和三季度GDP增速放缓,信贷增速接近见底

  9月统计局制造业PMI下滑0.5个百分点至49.6,而财新PMI上升了0.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统计局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大幅反弹7.2个百分点至52.4。我们估计即将公布的9月经济数据将显示工业生产在限产和缺电影响下同比增速明显放缓,房地产销售和投资较8月进一步走弱,出口同比增速也可能小幅回落。另一方面,由于大部分防疫相关活动限制基本解除,社会消费品零售可能有所反弹,基建投资也可能进一步改善。相比2019年同期水平,工业生产和大部分房地产指标增幅较8月增幅可能有所收窄,而社会消费品零售和基建投资增幅扩大,出口增长依然保持稳健。CPI同比增速可能小幅上行,PPI可能进一步跃升。信贷增速可能进一步小幅下行,但9月或10月可能见底。我们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实际增速放缓至5%。

房地产活动走弱和限产是主要下行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