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经济继续承压 下调全年增速

2021年10月19日 10:34
经济增长三季度放缓、四季度继续承压,下调全年GDP增速预测至7.6%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9月工业生产和房地产活动走弱,三季度GDP增速放缓至4.9%

  三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速从二季度的7.9%放缓至4.9%,大致符合我们的预期(2020-2021两年平均增速4.9%,二季度为5.5%)。季调后GDP环比折年增长率也从二季度的5%左右大幅降至0.8%。疫情拖累7-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大幅放缓(不过9月小幅反弹),而大部分服务业活动走弱可能更为显著。缺电和能源双控政策拖累工业生产放缓,尤其是9月。此外,近期恒大事件负面溢出效应可能加剧了房地产行业的下行,三季度房地产活动全面走弱。另一方面,部分受益于全球需求较强、加之其他经济体供应链受阻,三季度出口较2019年同期增幅比二季度进一步扩大。三季度依然较强的企业利润和订单推动了制造业投资的进一步改善;不过尽管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小幅反弹,基建投资仍较二季度走弱、同比跌幅扩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