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房地产活动步入凛冬 | 中国住房问卷调查

2021年11月02日 10:38
8月下旬至9月初进行的最近一轮UBS Evidence Lab中国住房问卷调查显示,在3313名受访者中,仅有11%的受访者计划在未来两年内购房,低于2020年8月调查的21%和2019年9月调查的30%,也创下本系列问卷调查自2015年开启以来的新低
2021年10月15日,辽宁大连,秋季房交会在世界博览广场拉开帷幕。参观者在房交会上观看楼盘模型,了解房源信息。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受访者购房意愿创新低

  8月下旬至9月初进行的最近一轮UBS Evidence Lab中国住房问卷调查显示,在3313名受访者中,仅有11%的受访者计划在未来两年内(2021-2022年)购房,低于2020年8月调查的21%和2019年9月调查的30%,也创下本系列问卷调查自2015年开启以来的新低。收入、房贷、首付比要求和房价仍然是影响市场情绪的最重要因素。受访者表示最近房贷政策收紧,房贷利率上升,且房贷获批的难度增加。不过出人意料的是,本次调查中预计房价会上涨的受访者占比高于2020年8月(46%,2020年为31%),这表明近期房地产政策收紧可能是造成购房意愿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房地产税或拖累市场情绪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