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恒大违约事件的影响

2021年12月04日 16:54
预计政府还会采取措施隔离受房地产债务违约影响较大的个别银行,增加对银行的流动性投放,以及合理提高监管容忍度以使银行逐渐消化坏账影响等。房地产债务违约对银行体系的直接影响基本可控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

恒大宣布债务违约

  恒大债务问题已经发酵数月,12月3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收到要求公司履行一项金额为2.6亿美元担保义务的通知,但集团“不确定”是否拥有充足资金继续履行“财务责任”,这对投资者来说或许不算意外。公司表示集团积极与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评估公司的资本架构及流动性情况,并与“境外债权人保持持续沟通”。同时,广东省政府宣布约谈恒大,“应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请求”,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派出工作组,“督促推进企业风险处置工作”,敦促切实“加强内控管理”,维护“正常经营”。看起来,围绕恒大债务问题已久的一个疑问已经尘埃落地——恒大并非“大而不倒”、不能违约。

这意味着什么?

  虽然恒大的最终重组方案我们还不得而知,但至少这个流程终于开启。如我们此前所写,政府的首要目的是确保住房项目的交付、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也因如此,广东省政府力图协调供应商、建筑公司、债务人和购房者,推动恒大顺利重组,从而“保护各方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为了降低恒大违约事件对地产行业的影响,央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都迅速回应了恒大债务问题:1)恒大集团对一笔境外债券未能履行担保义务是市场经济中的“个案现象”;2)不会对中国银行业保险业的“正常运行”造成任何负面影响;3)相关部门积极推动项目复工复产建成交楼,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也正在“积极参与”相关工作,银保监会会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证监会将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正常融资;4)政府希望促进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

  恒大违约的消息可能会导致市场担心其他开发商也会出现违约,对市场造成负面冲击。如我们此前所写,支撑中国房地产需求的基本面因素已经在走弱、叠加前期政策收紧等因素,已经造成房地产活动大幅下滑,恒大债务事件也进一步加剧了房地产活动的下行压力。恒大债务问题导致其他开发商的境外融资渠道基本被切断,同时房地产销售下降和预售资金管控过紧导致开发商现金流大幅恶化。不过,监管已经开始敦促银行正常化房贷审批和房地产开发贷发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