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贷增速有望进一步小幅改善

2021年12月10日 09:01
预计信贷同比增速(调整后社融增速)可能继续小幅回升至年底的10.2%,2022年上半年进一步小幅走强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

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走弱,但中长期居民贷款继续好转

  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低于预期(彭博调查均值1.56万亿)、同比少增1600亿。新增居民贷款7340亿(同比少增200亿),大致持稳,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房贷)进一步改善,11月新增5820亿,同比多增770 亿、环比多增1600亿。新增中长期居民贷款进一步好转反映了9月末起房贷额度有所放松、审批加快。

  另一方面,11月新增企业贷款5680亿(同比少增2130亿),其中中长期企业贷款(1610亿,同比少增4280亿)大幅走弱,抵消了票据融资走强(3420亿,同比多增2610亿)的影响。企业中长期贷款偏弱可能与政府对房地产开放商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的管控依然偏紧有关,也可能反映了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企业长期投资需求走弱,不过,近期政府已要求银行正常发放开发商贷款。

贷款拖累新增社融同比少增,政府和企业债券发行提速

  贷款同比走弱拖累1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61亿,略低于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2.7万亿),不过依然同比多增4750亿。其中,企业债券(4100亿元,同比多增3260亿)和政府债券净发行量(8160亿元,同比多增4160亿元)均如期走强,后者主要来自地方政府债券。高频数据显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量从10月的5410亿进一步升至5760亿,1-11月共发行3.48 亿、完成全年额度的95%,剩余可用额度不足2000亿。另一方面,影子信贷规模收缩2540亿,同比少增500亿。

信贷同比增速小幅回升

  11月调整后社融(剔除股票融资)同比增速微升0.1个百分点至10%,官方社融同比增速也小幅加快了0.1个百分点至10.1%。我们估算的信贷脉冲仍 从GDP的-8.9%小幅收窄至-8.5%,新增信贷流量从10月GDP的26%升至28%(3个月移动平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