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政策调整,如何实现“稳”

2021年12月13日 10:54
稳增长是第一要务,房地产政策有望进一步温和放松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12月10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确定了2022年政府的主要发展目标和政策基调。和往年一样,本次会议未公布经济增长等具体的目标,这些目标应会在2022年3 月的全国两会上正式公布。

稳字当头,增长为先

  经济工作稳字当头。如政治局会议定调,会议承认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可能也包括了房地产活动下行。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因此,会议要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我们认为明年3 月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可能会将GDP增速目标设置在“5%以上”或“5%-5.5%”,在房地产下行和疫情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保留一定政策空间和灵活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