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必将十分谨慎:2022年经济展望(2)

2021年12月28日 10:36
2022年美联储即便迫于通胀压力快步启动加息周期,但加息实操不仅会慎之又慎,而且本轮加息周期内政策利率累计抬升的幅度应也十分有限

  11月份,美国CPI和核心CPI同比涨幅分别为6.8%和4.9%,分别较年初提高了5.4%和3.5%,迫于通胀压力持续上升的局面,美联储不仅纠正了之前“暂时性通胀”的判断,并且开始加紧了加息的准备。2021年12月美联储议息会后公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内部已将2022年加息次数提高至3次。鉴于美联储在利率政策方面的转变以及可能引发市场预期的变化,此前美联储历次加息周期中的市场经验应有一定参考意义。

美联储历次加息周期节奏和幅度的经验规律

  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至今的45年间,美联储先后实施了7轮加息周期。其中,加息时长最短11个月,最长48个月,中位数是24个月;累计加息幅度最低175BPs,最高18个百分点,中位数是3个百分点;加息节奏最慢为每月6BPs,最快为每月38BPs,中位数为每月20BPs;加息周期结束时的政策利率水平呈现趋势性下降,最近一轮加息周期结束时,政策利率仅为2.5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