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演化经济学对中国城市化战略的启示

2022年01月04日 15:35
城市和生物一样服从幂比例变化法则。在中国总人口和城镇化率保持不变条件下优化人口空间结构,增加50%的特大和超大城市,GDP可增加5.55%,技术创新将增加8.2%,而城市建设用地面积可减少4.2%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对城市、经济增长、创新进行跨学科研究,并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的是成立于1984年的圣塔菲研究所。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阿罗(Kenneth Arrow)和诺贝尔物理学获奖者安德森(Philip Anderson)在圣塔菲研究所推动了一项把经济作为复杂系统的跨学科研究项目。1987年9月由阿罗推荐的10位经济学家和由安德森推荐的10位自然科学家,在圣塔菲研究所举办了为期10天高强度自由交流的学术会议,会后启动了一项名为“经济作为不断演化复杂系统”的长期研究项目,布莱恩·阿瑟称之为复杂经济学研究(Arthur,2015)。本文称其为新演化经济学研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